Ladybugoalagui_N

「長江黃河不會倒流。」

感谢你来,请看置顶。

© Ladybugoalagui_N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干货分享】初中政治tips

初中政治的脉络:初一/个人成长→初二/社会发展→初三/国家建设,大体来讲是一个三步走的状态。

  

 

 

【没好好背知识点】

 

我刚入学时,对背书一事颇为鄙夷,初一上压根没有好好背,完全靠每节课40分钟勉强上了95,这显然不是长策。以北京的考情,背书不过关是硬伤,真的。

 

这里想强调的是,背书不等于死记硬背,更像是把知识点串联起来,硬背很容易忘,这也是我血与泪的教训。

 

何时背书?因人而异。我的建议有三:

 

1.把任务分散到每一天,避免考前突击。例如一天一课或一框题,总之就是不要把任务积压到大考之前

 

2.趁热打铁。上课当天就可以开始背了,非常管用。

 

3.找自己记性最好的时候背书。每个人不太一样,有人是早晨,有人是深夜。

 

4.及时巩固。手段有很多,推荐读、背、提问和默写。尤其是默写,不仅可以预防似懂非懂,还可以纠错别字(权力和权利之类的)。

 

怎么背书?我的主要方法有:

 

1.巧记。例如,一个问题有好几个要点,可以抓关键词或关键句,也可以把第一个字(不一定非得是第一个)连成一句话。

 

2.熟读能诵。3.0倍数大声朗读20遍,真的有奇效。As if嘴会告诉你下一个字是什么

 

3.简易的思维导图,10~15分钟就可以搞定(实例我之前发过),有助于梳理逻辑链条。还有表格(犯罪、违法行为那里可以用)和小专题(对比复习,站在中考的角度按专题走)




【审题失误/要点不全】


到语文办公室去,接受一下多文本的洗礼,一定会好起来的(亲测有效


1.圈画题干必不可少,尤其是设问和与课本知识相关联的词。例如:为什么?怎么办?结合材料?结合所学?


2.导语和小标题不能不看,它们就像作文中的小标题,总领全题,往往会告诉你答题要点。例如,[社会规则护文明]这个小标题告诉你,这道题主要考查规则和文明。“为了探究社会规则对社会生活的影响,政治兴趣小组进行了如下探究”这个导语告诉你,这道题主要考查社会规则的重要性和作用。点到为止。


3.答题模板真的得背,不一定要死记硬背,但更不能不背。老师总结的常见句、学校下发的提纲、自己归纳的答案范例都一样。


4.学会上价值,尤其是初二初三及以后。“弘扬了……的传统美德”“践行了…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”“有助于形成……的社会风气,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”这些词要学会扣,通常占1-2分。


5.结合材料!!!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说,分值高的大题都有材料分:知识点就那么些,没有材料,分从哪里来?我大考分都扣在这里。




【填错答题卡】


1.把手表调快2分钟,保证做完题,然后挨个检查机读卡,要和卷子上一样。可以拿机读卡挡住试卷上的答案,重新做一遍,既能对答案又能检查。


2.打勾!别选了①②④写成了①③④


3.有规律地填机读卡,要么做完了统一涂卡,要么做一页题填一串卡,或者五个五个填


4.别串行!丢不起这分儿啊——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45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